七、生活作文
火是人类文明的象征,现代生活里一天都离不开火,火的出现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的变化:让我们在黑暗里看见光明,在寒冬里有了温暖,在饥饿中得到美味的事物。但如果我们对火使用不当,将会引发火灾,随时毁掉我们的财物,伤害我们的生命,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。
说起火灾,虽然我没有经历过,但我曾听表姐叙述过她的一次经历。
那一天晚上停电,表姐感觉外面要下雨,便点燃桌上的蜡烛过去关窗户。就在关上窗户的那一瞬间,一阵风吹进来,吹倒了桌上的那支蜡烛。不料,蜡烛滚到床上,火立刻烧着了被子,并迅速蔓延起来,火苗直窜上屋顶。表姐意识到了危险,马上跑去叫醒大人们。经过大家的努力,终于战胜了凶恶的火神。虽然损失不大,但床和屋顶都一片漆黑。
我们在电视上也常看到,现在火灾事件越来越多。其中在今年的2月9日21时,新建的央视大楼发生了火灾。据调查,这起火灾事故是单位的业主不听民警劝阻执意燃放烟花所致,而且,大楼是刚建好,灭火设施还不完善。烟花发射时喷出来的火星,就引发了央视大楼的熊熊大火,可见火对我们的伤害是多么大。
当然,这一切不是都不能避免,只要我们平时多学习一些消防知识。一旦发现家中着火,不要慌乱,而是要保持沉着冷静,及时有效地扑灭它;在公共场所发生火灾,每一个人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,争分夺秒,向安全通道有秩序地快速离开。万一被火困住,要随机应变,采取正确的方法脱理危险。
火灾时无情的,但我们可以用学到的消防知识,讲灾难降到最低的程度。让我们用知识化解灾难,用自己的双手拒绝火灾,让我们的生活远离火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