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个无边无际的沙漠里,有许许多多的沙粒,其中一颗小沙粒想:我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,可这儿除了沙子还是沙子,太乏味了。小沙粒唉声叹气地说:“真想到美一点的地方去。”
一天,小沙粒正在和他最亲爱的朋友——仙人掌谈天。这时,一些商人骑着骆驼过来,一个人说:“要不是为了赚钱,就算有请我来,我也不来。”另外一个人无奈地摇了摇头说:“如果我长了翅膀,我一定立刻飞回城里。”又一个说:“我们家乡多好啊!有数不胜数的高楼大厦,公园里青草茵茵、鸟语花香、绿树成阴,哪像这个鬼地方。”小沙粒听了,半信半疑,他想:耳听为虚眼见为实,我不如叫风婆婆反我吹到城市去。风婆婆满口答应,轻轻一吹,小沙粒觉得昏天暗地,自己已都分不清东南西北了,飞子好一会儿,忽然小沙粒从天而降,落到了地面上,他睁开眼一看。哇!城市里大楼高耸入云,小鸟在空中快活地飞着。
小沙粒还看到了沙漠里从来没有的东西——小河,小鱼在河里快活地游来游去,一座座大山肩挨肩,人行道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。小沙粒想:我如果自己住在这里那我岂不是很好,还有我朝夕相处的兄弟就看不见这样美好的景色了。小沙粒暗下决心:一定要让沙漠变成绿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