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微笑800字作文
现在,我生活在繁华的城市中,但我内心深处,却深深保留着一块“净土”,一种永远难忘的思绪。那便是家乡的黑土地,家乡的小伙伴,久久地牵着我的心。
小学3年级时,我随母亲的调动,来到了不曾到过的故乡--一个偏僻的农村。这儿可不比城镇,每年初冬,学生自己要交200斤冬柴,还要自己去地里拔柴。对我来说,这太难了。
开始拔冬柴了。别的同学一天能交二三十斤,我呢,却只能交七八斤,我急得直掉泪。那天,何立媛找到我,说:“小艳,你别急,我帮你拔。”我哭着说:“为什么大家都不爱和我玩,我真的很笨吗?可我怎么也拔不多啊!”她拉着我,走到地里,笑着说:“你慢慢拔,有我呢!大家的话,你别在意。”说着,仍对我笑笑。那微笑是那么甜,我永远也忘不了!这是我在新的环境中得到的第一个真诚的微笑,我的心里,充满了无限的感激!
初冬的地是硬的,收割后的豆茬只有巴掌长,用手去拔,要花好大力气。只见立媛援弯下腰,两手紧握豆茬,用力向上一提,身子跟着直起来,一把豆茬就拔下来了。很快,她就落下我几十米。过了会,我发现她用手绢在包手。
过去一看,原来她的手划破了。我慌忙地说:“哎呀,流血了!快回家上点药去吧。”她奇怪地看了看我,轻轻一笑,说“"没事,年年拔豆茬,划破手是常有的,很快就好的。”我说:“那现在还怎么拔呀?”她晃了一下头,又笑着说:“山里的人,干惯了,没事。”一下子,立媛在我的心中好像是个小大人了。我很佩服她:多了不起的小姑娘:现在想想,一个农村孩子的勤劳、质朴,不正是包含在她那令人难忘的微笑中吗!
在立媛的帮助下,我完成了交冬柴的任务,我们也成了好朋友。立媛不爱说话,很少和别人打闹,却总爱轻轻一笑,让人感到亲切、友好。记得我离开山村回城的那天,当挥手告别的时候,立媛依旧冲我微微一笑。车启动了,她的身影越来越小,面容越来越模糊了,可她那一次次微笑在我的脑海中,却格外的清晰,使我永久难忘。
我渐渐长大了,直到现在,我也忘不了立媛,忘不了那山村生活中我所得到的微笑,是的,那一切会永远留在我心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