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微笑800字作文
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,就被那明亮的眼神、纯洁的微笑给吸引了。我的心深深地震撼了一下。那笑容是那样地明亮,那样地纯洁,似乎身处一片雪花漫天飞舞的地方,那儿的夜,再黑也压不过那雪的纯白。那明亮的眼神,足以洞穿你心中的一切。
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。家境也不是很好。母亲下岗了,找了一份没有人愿意去做的工作——清洁工。这是一个既辛苦又挣不了多少钱的工作。每天清晨,总是在天刚破晓的时候,忍着严寒,早早地外出,她总是跟着母亲,早早地起床,准备早饭。母亲的两鬓已经有了许多斑斑的白发,她总是抚摸着母亲那双布满老茧的手,心疼地说道:“我一定好好地学习,将来出人头地。”
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,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,是老师的好帮手。她常常在做完作业的时候帮着父母做家务。家里的摆设很寒酸——一盏灰黄的日光灯,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十七世纪的什么东西;几个破旧的小矮凳子和一台同样十分破旧的小木桌。但她从不嫌弃自己的家,她笑着,仿佛一朵纯洁明亮的花朵,从她脸上倾泻而下。在她眼里,这是一个能够遮挡风雨、充满爱意的港湾。
今年,她最高兴了。我隐隐约约地记得,在一次和她母亲的谈话中,她母亲清楚地告诉我,每隔四年,大概是四年吧,或者更久。她就有一件新衣服穿。现在她穿的衣服,大多都是别人家的小孩不能穿的,她妈妈厚着脸皮向人讨的。的确,她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,在我的记忆里,都是这样的。
她的父亲矮小敦实,脚有点儿毛病,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,是一名建筑工人。据说那是她父亲在工地上一不小心摔了下来,摔断了腿。她总是带着母亲老早就准备好的饭盒,蹦蹦跳跳地跑到工地上,给父亲送饭。有一次,也不知是什么原因,总之,工地延缓了工期。大家都在想着弥救的办法。包工头大发脾气,烟一支一支地抽着,对着工人们大声地嚷嚷。大家都默不做声。这时,她来了。带着那缕明亮纯洁、毫无杂质的微笑来了。那笑容仿佛春天的阳光,轻轻地,照耀在每个人的心坎上,温暖着,你心中的一切。包工头对着她大吼,“你来干什么?小毛孩别在这里捣乱,出去!”那缕随风倾泻而下的笑容,怔在了脸上。她的父亲,那个走路有点儿一摇一摆的父亲,站了起来,大声地,回敬了包工头。
在这之后,她的父亲被人解雇了。她常常看见父亲在街头的小报刊亭上,一篇一篇地翻阅着什么。随后,就默默地回家。
父亲一夜间憔悴了许多。这个月,一家三口人,靠着母亲那仅有的五百元钱,度过了难关。
我相信女孩儿一定会出人头地的。她会履行自己的诺言,一定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