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:成长800字作文
6岁以前,我还是个小毛孩,只知道玩。在家玩,在幼儿园里玩,在室外也是玩。总之,没有人能阻止我玩。
每天早晨7点起床,然后被送去幼儿园。吃早餐,然后接受一些幼儿启蒙教育,什么画画呀、剪纸呀……做完这些,上午就结束了。然后吃午餐,然后睡午觉,然后起来喝“下午茶”,接着滑滑梯、玩木马、做游戏。虽然这一切都是机械性的,但也不算太差。要是被人欺负了,就告诉老师。老师不管,或是被老师很凶地批评了,那就哭,或是回家告诉妈妈。等妈妈到了园里,嘿嘿,那就有好戏看了。
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这样的放纵,只能持续到幼儿园毕业。之后的一切,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
束缚
6岁了,该上小学了。听大哥哥大姐姐说,上小学是很恐怖的事。恐怖?有什么恐怖的?和幼儿园比起来,不就是多了语文、数学和英语吗?
8月31日,我被妈妈带到学校报到。白瓦蓝门的教学楼显得那么破旧,新生的教室门前都摆放着一张桌子,有一个老师在那里收费。教室的墙壁被刷得惨白,我坐在陌生的椅子上,看着发教材的老师把书重重地摔在我的桌子上,眼神是那么陌生。
9月1日,正式上课。一个穿深蓝裙子的年轻老师,手捧文件夹,站在讲台上说:“从今天起,我就是你们的老师。好,现在把书翻开,跟我一起念……”至于作业,也不是太多,因为刚开始上学嘛。
开学一个月后,作业就成这样了:数学练习册第29页,口算卡第21页,背诵数学书上的概念;语文书第6课背诵,家长签字,语文练习册第32至33页,复习第1单元,明天考试。“晚上就不要出去疯玩了,现在你们的任务就是学习。”老师是这样嘱咐的。
唉……
封闭
11岁才过四个月,我就升入了六年级。要毕业了,要升学了。升学考试很重要,不可马虎。
每次爸妈出门前,都会对我说:“六年级了,都快升初中了,在家待着好好复习吧,就别出去了。在家别玩电脑、看电视或摆弄MP4,听见没有?”“哦。”我机械性地点着头。
看着窗外的小孩子欢快地跑着,我的眼眶有点湿。我以前也是这样的啊……上天给我的自由,我已经用
完了,想接着玩,要等上大学了吧?姐姐说,大学里没人管。多自由啊……
我坐在写字台前背课文。窗外的天好蓝啊,可是春天还会有燕子飞来吗?它们也被爸爸妈妈关在家里读书了吧?
这就是我的成长吗?太单调了吧?
不,不,我要自由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