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4)、清明节扫墓500字作文
每年的清明节,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去扫墓,顺便和亲戚一同踏青出游,从来没有想到大家那么费力去除草,到底是为了什么呢?
我家祖先的坟墓,在竹东穷乡僻壤的山上,我们和伯父全家拿着祭品、锄头、镰刀、柴刀等,走过崎岖不平的山路,披荆斩棘穿过一片竹林,沿途泥泞不堪,突然,听到弟弟大叫一声,他就像溜滑梯似的跌个四脚朝天,令人捧腹大笑。好不容易走到墓地,抬头一看,哇!真热闹耶,平日阴森森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,今天到处都是人声鼎沸,扶老携幼的好多人啊!鞭炮声此起彼落,要放鞭炮还会大声通报周遭的人,以免旁人被惊吓到。记得去年才把草除得干干净净,现在怎么又是杂草丛生,有些甚至长得比人还高呢!把墓碑都盖住了。大伙儿顾不得聊天,赶紧戴起手套拿着工具,分工合作努力砍草,才一会儿大家就汗流浃背了。我和弟弟就只能拔拔小草,负责将砍下来的树枝拖离开,真希望快点长大,可以和大人一样大刀阔斧斩杂草。
终于除完草清扫完墓园,清明节最神圣的一刻到了,我们摊开报纸铺在墓碑前,将带来的祭品排开来,大家双手举起清香虔诚的向祖先敬拜,口中念念有词,祈祷祖先庇祐子子孙孙都平安,最后焚烧了大叠大叠的纸钱,还将冥纸用石头压在坟墓上,也洒了一些冥纸和蛋壳在坟上,才大功告成。